-互聯網創業失敗的辛酸經歷

互聯網創業失敗的辛酸經歷


  夢想總是美好,當夢想落定塵埃的時候,可能一切都變得不一樣瞭,驀然回首這麼多年,看慣花開花謝,人生大起大落,曾經有過多少自信多少回憶都已成往事,“創業”這兩個字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很想去嘗試但又不敢去嘗試的過程,下面建偉給大傢聊聊我曾經經歷過的那段失敗,希望給即將創業的朋友一些建議。

  

 

  2009年畢業後,通過校園招聘進入到瞭金山軟件,當時金山在研發wps,而我的工作是做wps測試,大公司和小公司還是很有區別的,裡面嚴格的制度,標準化的流程,復雜的人際關系最後讓自己選擇瞭離開。6月離開金山軟件以後碰到瞭一個女老板,通過交流和溝通得到瞭賞識,當時剛好她也正想創業,在夢想和激情的煽動下,我也加入到瞭創業的隊伍中。當時我們做的項目是婚慶交友行業,那個時候百合網世紀佳緣還沒有那麼火,非誠勿擾才剛剛興起,當時我們的定位是打造成為華南地區專業的婚慶平臺。之所以要這樣定位的原因是當時婚慶的有一個巨頭是籬笆網,在我們剛涉及這個行業的時候我們很多業務和功能都模仿這個網站的, 剛開始創業由於資金比較有限,很難請一些技術比較好的技術團隊,所以我們選擇網站外包的方式,當網站建設好已經到瞭9月份瞭,那個時候網站一做好,我們就開始招募業務員進行招商,當時我們和別人講我們的網站的前途和定位和我們將要去做的一下宣傳工作,陸陸續續也有一些商傢進來,當時進入的畢竟是十分有限的。招商進來以後我們接下來面臨的一個問題是網站被掛馬瞭,我們由於缺少十分專業的技術人員,沒有辦法隻好請網絡公司,網絡同時解決無法及時響應,最後出現瞭一些商傢的抱怨和意見。

  網站大概運營瞭2個多月,網站的流量一直上不去,每天的訪問量低的可憐,當時由於我們的宣傳手段也是十分有限的,主要是通過一些QQ群、論壇,那個時候根本不懂什麼是SEO。在這種情況下後面招商也就越來越困難瞭。後面我們想過十分投網絡廣告的方式進行宣傳,於是也找到瞭百度聯盟進行合作,結果不到一個星期的時候幾千塊錢就消耗殆盡。於是我們選擇瞭改變方向做線下婚慶交友活動。當時創辦人由於在當地有一定的人脈關系和當地的團市委一起合作一個交友項目,剛開始的時候團市委號召力很強,記得第一場活動大概來瞭幾千人,也就是那場活動讓很多人知道瞭我們公司,同時也開始賺瞭一點。後面又由於團委申報過程很慢、團委要求進行利潤分成、多辦公益活動,導致幾個月才一場活動,這也將使利潤這塊大大下降,到後面由於各方面的開支導致入不敷出。大概又過瞭半年多我們決定和團委終止合作。

  為瞭繼續經營下去,我們又在尋找方向,於是我們選擇瞭禮品行業,禮品主要是做企業定制這塊,初期由於人脈關系的關系生意還不錯,基本上每個月都有幾個訂單,大概到瞭2011年4月份,越來越多的禮品公司的出現也導致瞭禮品行業的競爭激烈,在這種情況下開始瞭裁人以節省開支。後面自己也考慮到自己的發展方向和目的於是也提出瞭退出。當時退出的時候創辦人還給予各種方式的挽留,最後我還是選擇瞭離開。

  在離開後,大概在傢裡呆瞭一個月,剛好在這個一個月裡,接觸到瞭A5,接觸到瞭SEO,正是A5和SEO培訓將我帶入到瞭SEO的行業,學習完成以後通過朋友介紹很順利的進入到瞭一傢網絡集團,改網絡集團主要是做網站優化、網站建設、和軟件研發的,大概過瞭3個月的時候由於自己理論知識的基礎和自己後期的專研,很快超過瞭一些老員工,當然也很順利的擔任瞭seo部門的主管。當時下面帶瞭12號人,負責總個集團的產品優化和 客戶網站的優化工作,一做就做到瞭2012年3月份。後面由於自己感覺發展空間和技能方面的問題選擇瞭離開,現在想想主要的原因還是當時自己內心的創業激情,就在我離開這個公司後,我並沒有去找工作而是自己選擇瞭自己做站,那個時候自己做淘寶客大概每個月也能夠養活自己,在那段時間裡很多老板都來找我,有的要求我去上班,也有的要求我和他一起創業等,當然有這樣的結果和在網絡集團公司當然SEO主管有很大的關系。

  在2012年的5下旬,有一個大學同窗好友多次邀請我一起創業,內心深埋已久的創業激情和夢想再次被點燃。可能由於創業失敗的陰影,大概我考慮瞭一個月的時間7月份加入到瞭創業的行列,當時加入以後悲劇的發現瞭一系列問題。

  1:定位不清晰,由於定位的問題改瞭好幾次都沒有達成共識。

  2:管理混亂,內部鬥爭激烈,由於大部分都是股東誰都不服誰的管理,很多決定執行都很緩慢,當然效果也不佳。

  3:網站周期長,我還沒有加入的時候裝飾網開發周期已經將近2個多月瞭,而且到目前為止差不多4個月瞭,項目還是進展不緊不慢,問題諸多。

  4:人員激情不高,很多東西都不緊不慢,上班遲到,下班玩遊戲的也諸多。

  5:專業的人不做專業的事,公司招募瞭一些技術人員和運營人員,而主要技術人員和運營

  人員卻安排做其他的文案和管理工作的事情。

  6:幹預過多,執行無效,很多時候都是跨部門工作,誰也不服誰管理,太過於敏感,而且領導層跨部門直接叫下面成員做事,部門經理的很多決定都給予否決。

  7:公司ceo過於固執,很多決定難以改變,這也導致瞭很多問題的出現和市場上客戶的不良反響。

  8:承諾過多,對外很多事情承諾太多,但是實際上落實的屈指可數。

  9:過於嗇吝或想方設法扣員工工資,為瞭節省支出方面,壓縮這一方面的運營成本,訂瞭好多制度,但是大部分制度都是苛刻的。

  10:目光短淺,盲目擴張;創始人急於求成,在市場驗證和用戶擴展流程優化成型之前,過早地進行擴張。

  由於這一系列的問題,在調和無效的情況下;7月分終於我提出瞭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deahuitr 的頭像
    rodeahuitr

    rodeahuitr的部落格

    rodeahui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